English

请让天安门更加美丽

旅游季节天安门附近有待加强管理
2000-09-05 来源: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付小悦 我有话说

暑期是旅游的旺季,众多中外游客云集北京。天安门、故宫自然是北京之行的重要一站。但是,近日记者却在天安门、故宫附近见到了一些令人堪忧的现象。

在天安门广场及故宫附近,随处可见一些无证经营、向路人兜售矿泉水的小贩。为了躲避管理人员的检查,他们都是用塑料袋或小纸箱装上少许几瓶,在人群中走来走去,低声兜售,神色紧张。有一个中年妇女甚至手里只拿了一瓶矿泉水,在人群中低声叫卖,有人要买的话她随时去旁边取。这些人所卖的绝大多数都是一个叫“牛栏”的牌子,售价统统是两元。在旁边的国营服务部里,娃哈哈等正牌矿泉水一般卖4元钱左右。据故宫旁的饮食服务部工作人员说,这些人所卖的都是假货,天安门管理委员会、工商部门一直在查抄,但由于人多、流动性大,查不胜查。记者亲眼目睹了管理人员查抄一个小贩的情景。这位衣衫不整的中年女子自称来自朝阳,从管理人员与她的对话中可以知道,这已是她第三次被该管理人员抓到了。当管理人员欲没收其袋子时,该女子死活不肯放手,甚至干脆躺在地上大叫,引来许多游客围观。管理人员也对这一招司空见惯又无可奈何,只能呵斥几句了事。在天安门西侧,一位身穿保安制服的男子熟络地和路边一个小贩说了句话,伸手从纸箱里拿了一瓶矿泉水,未付钱即离去。

此外,还有一些小商贩暗地兜售冰棍、纸制的国旗等。很多游客手里拿着以一元钱的价格从路边买来的小国旗。这些兜售的劣质产品不仅有害于游客健康,也损害了天安门、故宫的庄严形象,不利于营造良好的旅游环境。当记者询问到一位游客的感想时,这位从怀柔来故宫参观的女士没有正面回答,只是环视了周围,说“你自己看看就知道了”。这位女士说,北京是中国的首都,故宫、天安门又是北京的脸面,中外游客众多,这样的环境让人看了怎能不感到遗憾?她强烈建议整顿小商小贩。当问到游客为何明知这些水不可相信还要买,是否因为这种水便宜时,这位女士认为,主要还是由于天气炎热,偌大的广场附近卖水的地方太少,而游客口渴时希望随时就能买到,因而建议解决这一问题。

在故宫售票处,即端门至午门之间的停车场,出租车情况也比较混乱。行人从天安门过来走南北向,出租车从阕右门进出走东西向,拥挤不堪。原被取缔的一日几游又卷土重来了,很多停靠的出租车都在车窗上贴出“长城一日五游”,或“海底世界”的字样。在天安门前的地下通道处,有人发放这些名片。据一位司机说,他的车是被某旅游景点包下来的,由该旅游景点开工资,每天必须完成拉到十个客人的任务。由于这些出租车都打出了这些旗号,据旅客反映,常有拒载现象。

由于夏天炎热,乘客众多,天安门广场、故宫周围,随处可见席地而坐的游客,不利于行人走动,不利于维护卫生,也有碍观瞻。捡破烂的人则旁若无人地在垃圾筒里翻捡,拎着垃圾袋走来走去。这些小细节也使天安门附近的旅游环境不能尽如人意。

天安门是首都北京的心脏,是游客心中美丽神圣而庄严的地方。近年天安门广场的改造工程,更使它成为北京一道美丽的风景线。但是,如何使软件设施满足游客需要,如何加大管理力度,维护天安门美丽、庄严、文明的形象,是一件不容忽视的事情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